教育演講3:急性缺血中風治療新進展
Recent Advance in Acute Ischemic Stroke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3-4
急性缺血腦中風的血壓控制
林浚仁
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

  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血壓控制對於腦中風的初級預防,以及發生腦中風後的次級預防都是非常關鍵的。針對缺血性腦中風之急性期,過去因考量腦血流灌注的需求,血壓控制目標一直以來都傾向較為寬鬆的標準(<220/120mmHg)。然而,隨著越來越多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再灌流治療的導入,包括靜脈內血栓溶解治療以及動脈內血栓移除治療等等,因應不同的狀況需有不同的血壓控制目標。根據過去的治療指引,在靜脈內血栓溶解治療後需把血壓控制在<180/105mmHg。這幾年來動脈內血栓移除治療已成缺血性腦中風合併大血管阻塞的黃金標準治療。然而,動脈內血栓移除治療後的血壓控制目標卻未有明確的共識。
  本演講將整理近年有關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後的血壓控制最之新證據,並介紹剛完成的2020台灣腦中風學會缺血性腦中風相關之血壓控制指引,希望能夠闡明急性缺血腦中風後的血壓控制時機、目標以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