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急性缺血中風治療新進展
Recent Advance in Acute Ischemic Stroke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3-5
急性缺血中風的血脂控制
湯頌君
臺大醫院神經部

  Statins是臨床上最主要、最廣泛使用的降血脂藥物。Statin除了降低血中的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LDL-C)外,臨床與基礎研究都證明statin的多效性作用(pleotropic effects),包括穩定血管內皮細胞、抗血栓、抗發炎、抗氧化、免疫調節、穩定動脈硬化斑塊、及促進血管新生等作用3。動物實驗也顯示,在急性中大腦動脈阻塞的小鼠使用statin,可以有效的減少急性腦梗塞範圍及改善神經學功能缺損4。然而,截至目前為止,由於缺乏大規模的臨床試驗,statin是否可以直接改善急性缺血中風病人的三個月後功能性預後仍未有明確的定論。過去的臨床研究顯示,不論是中風前是否已使用statin,住院後越早開始使用statin則中風後六個月內的死亡率越低,且針對住院前沒有使用statin的缺血性中風或者短暫性缺血病人,出院時使用statin能顯著減低中風後六個月內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因此,臨床上有血脂異常的急性缺血中風病人,於急性期開始使用statin是合理的處置。而如果於中風前即使用statin,應該持續於急性中風期間使用。本演講內容將涵蓋急性中風病患使用降血脂用藥的建議對象,使用時機,治療目標以及可能的風險,最新的相關治療指引等,提供臨床醫師的治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