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台灣攝護腺癌的臨床負擔、流病現況及診治進展
Prostate cancer burden, epidem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landscape in Taiwan

程 序 表

E4-5
Survival outcomes in prostate cancer in Taiwan – compared to other countries or ethnicities
黃書彬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

  攝護腺癌是全球男性中第二大最常被診斷的癌症,也是第六大癌症死因,2018年估計有1276 000例新癌症病例和359 000例死亡[http://gco.iarc.fr]。攝護腺癌確認的危險因子有年齡,種族和家族病史。先前的研究報導了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死亡率在不同人種,種族與地理學上有其重大差異:例如攝護腺癌最高的估計死亡率發生在加勒比地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南非),前蘇聯的部分地區(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死亡率最低則是在亞洲。非洲,亞洲,西班牙裔和歐洲血統的男性在發病率和死亡率上存在差異,這證實了遺傳因素的參與。但是,生活在不同國家的相同種族的男性之間的差異顯示環境因素可能也扮演其重要角色。 攝護腺癌的診斷和其醫療保健服務的可近性以及有關攝護腺癌PSA screening的建議因國家/地區而異,這也產生了發病率和死亡率的變化。
  攝護腺癌有相當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且存活率(survival rate)與診斷時的臨床期別有密切相關: 如美國的資料顯示:對於大多數患有局部(localized)或區域性(regional)攝護腺癌的男性,其5年存活率接近100%。對於診斷為已經為遠處轉移(distant metastasis)的攝護腺癌,其5年生存率為31%。局部,區域和遠處前列腺癌的10年生存率合計為98%。英國所有期別攝護腺癌5年存活率與10年存活率為86.6%與77.6%。民國106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攝護腺癌死亡率排名為男性第七位,共造成1392人死亡,死亡率為11.88每十萬人口,值得注意的是有33.04%診斷時就為第四期。台灣攝護腺癌民國102-106年的五年觀察存活率為68.18%;顯著低於歐美等國家。近一步以不同期別分析:stage I-III 五年存活率在80.5~84.9%, stage IV 的五年存活率約為43.1~ 44.8%。台大醫院也報告了低體積(low volume disease)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的整體存活和癌症特異性存活的中位數分別為64和116個月,高體積疾病分別為26和46個月。
  文獻回顧發現有趣的現象:雖然台灣的攝護腺癌整體存活率較歐美為差,然在有遠處轉移的攝護腺癌(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其存活率較西方國家/種族為佳。在Cancer 2017的研究也發現:中位整體存活率(OS)隨種族的不同而不同,亞洲人(30個月)高於其他種族(24-25個月)(p <0.001)。與其他種族(35-40個月)相比,亞洲人的攝護腺癌特定存活率中位數(54個月)也較高(p <0.001)。
  目前攝護腺癌種族差異的分子和生物學基礎的確切根本原因仍不清楚。學者普遍認為,醫療保健的可近性,文化和社會經濟因素,飲食和預防性健康因素,例如對攝護腺癌篩檢意識和動機,對攝護腺癌的種族差異產生了重大影響。然而,近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生物學因素,例如基因和分子水平的差異,可能對攝護腺癌發生率和預後方面的種族差異扮演更為關鍵的角色,我們也會做相關的文獻回顧並報告團隊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