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猝死症診治的新進展
State-of-Art: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udden Death

程 序 表

E5-2
兒童與青少年猝死之流行病學
曾偉杰
臺大醫院 臺大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

  兒童及青少年之猝死,有一半以上為心因性猝死。雖然猝死的發生率在兒童與青少年族群並不高,然而每一個猝死事件的發生,都會造成受影響家庭莫大的傷痛,更斷絕了這個年輕生命對社會將來貢獻的可能。到院前心跳停止,是兒童及青少年心因性猝死的常見表現。傳統上,到院前心跳停止的研究與治療,歸類於急救醫學的研究範疇,而心因性猝死的病因探討與相關研究,則歸屬於心臟醫學的領域。隨著相關醫學發展,這兩個密切相關的領域,在目前的文獻或研究上,愈發緊密地相互連結著。由於體外自動去顫電擊器(AED)的發明與日漸普及,旁觀者心肺復甦術(CPR)的教育與推廣以及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的發展,近年來,到院前心跳停止病患的急救成效漸趨進步,尤其在較年長病患的族群,已有顯著提升。我國在102年修訂緊急醫療救護法,將AED的設置給予法員依據,便是希望能提升我國到院前心跳停止病患的救治成功率。然而,在兒童及青少年的族群中,是否能得到相同的成效,仍有待證實。每一項對到院前心跳停止救治或預防的策略,不論是AED的普及化,其他增加旁觀者CPR比例的推廣措施,心電圖篩檢或植入性心臟去顫器的健保給付,都有其重要性。任何一項策略或療法的推廣,都可能對兒童及青少年心因性猝死,有一定的預防或救治功效,但也都將耗費相當程度的資源。現實的醫療資源有限,需求卻是無窮盡的。如何能將有限的資源做最佳化的分配,仰賴我們對兒童及青少年心因性猝死以及其相關議題的流行病學,有完整而全面性的觀察與分析。在此次演講中,演講者將由不同面向分析兒童及青少年於到院前心跳停止和心因性猝死兩個領域的流行病學資料,並藉由兩者的相互連結對照分析,對兒童及青少年心因性猝死,在現有資源內做預防與救治,提出其觀點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