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猝死症診治的新進展
State-of-Art: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udden Death

程 序 表

E5-5
復甦後照護 - 在猝死後回到有意義的人生
黃建華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

  低溫治療的概念已經提出了一個多世紀。近幾十年來,已經廣泛研究了目標溫控治療(Targeted Temperature Management)的學理和臨床應用,臨床研究也已證明在目標溫控治療下對於器官能產生保護作用。心跳停止後徵候群(Post-cardiac arrest syndrome)是一種危急情況,是心跳停止和心肺復甦急救後產生高死亡率的最重要直接原因。 目標溫控治療的應用可改善心跳停止後徵候群的預後,近來更新的心肺復甦急救指南支持目標溫控治療為心跳停止患者最重要的治療之一。儘管該概念已被廣泛接受,但在重症加護治療中,目標溫控治療的臨床應用仍然有其挑戰,因此整合重症照護的非常重要,也是心跳停止經心肺復甦急救後,意識狀態能夠恢復的關鍵。經由整合的復甦後照護,也完成猝死治療的最後一哩路,讓病人可以回到家庭及社會,貢獻一己,回到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