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台灣之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相關議題探討
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in Taiwan

程 序 表

E7-3
使用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相關風險之探討
陳慧諴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

  近年來,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種類及樣態不斷推陳出新,以「合法」、 「化學研究物質」等字眼作為宣傳其濫用問題,已成為全球面對的重大挑戰。台灣自2006年以來,所有非法藥物緝獲量,K他命一直位居首位。2013年之後,其他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濫用(如合成的卡西酮)激增。此外,混合式毒品,例如毒咖啡包的使用,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往往因意外的過量用藥,造成急診及死亡人數急劇增加。
  本演講將講述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濫用的主要特徵和趨勢。介紹台灣常見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藥理學和毒理學,以及藥物混用的交互作用。相較傳統毒品,新興影響精神物質使用者通常並不清楚消費產品中存在的實際活性成分和實際消費劑量。產品中所含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活性成分之藥理和毒理作用以及混用的結果更是難以預測。由於使用含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混合式毒品普遍性很高。應持續教育民眾,對新興影響精神物質之基本樣態、種類等有初步之了解,並強調使用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才能預防和減少和潛在的危害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