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下背痛的肌筋膜治療法
Fascia Intervention for LBP

程 序 表

E8-0
下背痛的肌筋膜治療法:引言
Fascia intervention for LBP: Introduction
周正亮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
台灣復健醫學會

  下背痛是困擾現代人的常見疾病,約有60%~80%的人一生中會經歷過下背痛。常見的下背痛的原因少數是因”結構診斷”而確診,但大多數是為”非特異性下背痛”的診斷,而以治療性運動及衛教的處理模式也逐漸成為治療主流。2015年Corla Stecco撰寫了第一篇解剖文本,說明整體肌膜系統結構連續性的重要性,任一環節出問題都可能以”下背痛”顯現,因此全方位”肌筋膜治療”已成為目前治療下背痛的主流。
  本次研討會將從基礎的徒手及超音波的協助來評估”肌筋膜”的完整連續性,而其積極介入治療的方式包括:運動、超音波導引的增生治療、電針/乾針/浮針的介入及呼吸調整/內臟筋膜鬆動來協助肌肉體骼系統、血管和神經的結構失衡,促進身體的自我修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