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下背痛的肌筋膜治療法
Fascia Intervention for LBP

程 序 表

E8-1
肌筋膜在下背痛的角色
劉鼎浩
台北榮民總醫院

  下背痛一直是困擾現代人的疾病之一。極不舒適地影響日常生活,卻又不到致命的程度。在醫界對於下背痛也是眾說紛紜,除了有明確的診斷之外,其他不知怎麼而來的下背痛就都丟入非特異性下背痛的診斷。但是如果是非特性的下背痛,往往治療也只能使用非特異性的治療,所以效果都差強人意。
  所以近年來開始探討下背痛是否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有人認為脊椎會因為感覺受器的傷害導致下背痛,而脊椎的生物力學改變導致背痛可能是因為發炎,生化和營養變化,免疫因素導致終板和椎間盤的結構和質地的改變。神經結構,例如神經向內生長到患病的椎間盤中,也有一定角色。脊椎的生物力學異常可能是由於脊柱的退化性改變和/或韌帶損傷所致。
  最有可能造成非特異性下背痛的是某種涉及脊椎的創傷。可能是由於長時間重複運動引起的事故或微小創傷造成的單一創傷。脊椎肌肉可能會以不協調的方式作用,以應對突然的受傷傷害。筋膜也有可能產生創傷。
  有別於過去使用『結構傷害』來當作診斷,由生物力學及韌帶肌筋膜和動作模式切入的模型,開始帶來評估下背痛的新視野。近20多年來的學術期刊發表,筋膜系統受到了骨病學和物理治療等領域的廣泛關注。2007年,第一屆筋膜研究大會召開了會議,目的是召集科學家研究這層有趣的結締組織。2012年Willard團隊對胸腰筋膜的解剖結構和功能進行了徹底檢查,其中包括該結構各層的橫截面。2015年,Carla Stecco撰寫了第一篇解剖文本,著眼於整個身體的肌筋膜系統的連續性。
  肌肉筋膜的角色在下背痛越來越重要,本次講題探討下背痛中筋膜所佔的角色。由高解析的超音波及理學檢查探究筋膜對下背痛所造成的影響,及對於筋膜損傷的後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