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下背痛的肌筋膜治療法
Fascia Intervention for LBP

程 序 表

E8-5
呼吸與內臟筋膜的評估處置對下背問題的影響
Respiratory assessment and visceral manipulation for low back pain
謝佩靜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

  下背痛是門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年盛行率高達 15-45%,有75-85%的人一生中都曾有過下背痛的困擾。生理和心理因素都可能是造成下背痛的成因。但事實上,超過九成的下背痛是醫學檢查上沒有特定病因的。
  然而近年來核心肌群無力或是腹內壓失衡被認為是造成下背痛的主要原因,核心肌群是環繞腹腔和腰椎的深層肌肉,是人體天然的束腹,它們分別是腹橫肌、骨盆底肌、多裂肌以及橫膈膜。主要的功能包含:
1. 維持良好的腹內壓
2. 穩定腰椎和骨盆,連結全身的力量
3. 支撐人體重要的呼吸、消化和泌尿生殖的內臟器官
  橫膈膜將胸腔與腹腔相分隔,並對呼吸執行重要功能,是人體主要的吸氣肌,正常呼吸約是每分鐘12-20次,一般人每天的呼吸次數至少會超過一萬五千次,
因此當呼吸模式產生錯誤時,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給予大腦和身體大量的錯誤訊息與壓力累積,進而產生各種疼痛或是動作功能的異常。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們在工作與生活上對於3C產品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除了靜式生活型態,長時間盯著螢幕也容易造成姿勢不良,影響呼吸的功能,進而造成身體的痠痛或是其他疾病。藉由體態的分析和呼吸模式的評估,可以幫助我們發現造成下背痛的潛在風險,藉由姿勢和核心肌群的再教育可以提升呼吸的效率,更有機會讓身體恢復健康,甚至是增加運動的表現。
  下背部也包覆了許多內臟器官和與其相連的神經,突發性地劇烈疼痛或是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疼痛,那就要小心可能是內臟所傳達的危險訊息。內臟筋膜鬆動術(Visceral Manipulation)是由知名的法國骨病醫師Jean-Pierre Barral從多年臨床研究發展的評估和治療手法,在歐洲與美國,已經被廣泛使用在各種健康照護專業裡。內臟筋膜鬆動術有助於肌肉骨骼系統、血管和神經的結構失衡。藉由增加體內的本體感覺聯繫,可以使器官恢復活力,緩解疼痛、功能性障礙和姿勢不良等症狀,促進身體的自我修復功能。
  本次演講內容即將探討針對有下背痛問題的個案,有別於脊椎生物力學的骨病學派,而是利用呼吸模式的分析與內臟筋膜的評估處置,提供另一個看待下背痛問題的臨床介入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