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內分泌急症的診斷與治療
Endocrine Emergencies

程 序 表

E9-1
甲狀腺風暴
施翔蓉
臺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

  甲狀腺風暴是很少見的疾病,發生率大約為每年每10萬人中有0.2位。死亡率很高,大約為8%到25%。引發甲狀腺風暴的因素約可在70%的患者中找出,通常是因為不規則服用亢甲狀腺的藥物、感染所引起,其他如急性病症、甲狀腺或非甲狀腺手術、受傷、壓力或懷孕等等都有可能引起。甲狀腺風暴的致病機轉仍不清楚。診斷靠的是臨床判斷,包括有甲狀腺亢進引起的嚴重症狀和抽血檢驗有甲狀腺功能過高的狀況。
  治療的目標包括減少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與分泌、減少血中甲狀腺荷爾蒙、減緩甲狀腺荷爾蒙過高對周邊器官所產生的作用、治療引發因子。治療的藥物包括抗甲狀腺藥物、非常高濃度的碘、β阻斷劑、葡萄糖類固醇。等甲狀腺功能改善以後,高濃度的碘和葡萄糖類固醇可以慢慢地被減少並且停用。抗甲狀腺藥物和β阻斷劑也可以慢慢地減少。等病人狀況穩定之後,可以考慮讓病人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或是放射性碘的治療,以免再發甲狀腺風暴如此危險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