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內分泌急症的診斷與治療
Endocrine Emergencies

程 序 表

E9-2
腎上腺危症
Adrenal crisis
林嘉鴻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

  通常臨床上看到病例以藥物(iatrogenic)所造成的次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為主。同時檢測ACTH及血中cortisol值可瞭解疾病復原情形。如為Addison’s disease則其ACTH值會很高,皮膚黑色素沉澱,同時易伴有aldosterone濃度的低下。急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是危及生命的緊急事件,在等待明確的診斷證據之前,不應延遲治療。除了測量血中電解質和血糖外,在給予糖皮質激素治療之前應檢驗ACTH和cortisol的濃度作為治療的依據。
  在成年人中,應每6至8小時以100毫克的劑量靜脈給予hydrocortisoneg使用。如果無法建立靜脈管路,則應立即使用肌內途徑。對於休克患者,應在頭一個小時內靜脈注射1 L生理鹽水。由於可能存在低血糖症,正常情況下在鹽水中添加5%葡萄糖是必要的。如果診斷正確,則應在4至6小時內觀察到臨床改善,尤其是血壓方面的改善。重要的是要診斷和治療可能導致急性腎上腺危機的任何相關病症(例如感染,出血,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
  在最初的24小時後,hydrocortisone的劑量可以減少,通常每6小時減少50mg,然後改用口服hydrocortisone,早晨40mg,下午3點至6pm減少20mg。然後可以將此劑量迅速降低至清醒時的10到20 mg,下午3到6 pm的5到10 mg的標準替代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