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講2:

程 序 表

P-6
致命性的心臟不整脈:可治癒,可控制,或是不可預測?
林俊立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致命性的心臟不整脈(或心律不整)可以是心博過慢,也可能是心博過速所致之心因性昏厥或猝死。病竇症候群或重度房室傳導阻斷可造成驟然心臟停止而昏厥或致命,數十年來已能以符合正常生理的雙腔心律調整器併最少右心室電刺激或最新的希氏束電刺激來達成最佳人工心律器功能。快速危險心臟不整脈包括心房、心室及房室快速不整脈則較為複雜。高頻波心導管電燒灼手術的誕生,陣發性心室上頻脈中的WPW症候群、房室迴旋頻脈、房室結迴旋頻脈、典型心房撲動以及部分心房頻脈,均藉著三維空間精準定位得以治癒,永不復發。複雜多發的心房顫動,非典型心房撲動,心室早期去極化及心室頻脈,雖也能藉著高解析三維定位、高頻波電燒、超高頻細胞震波、冷凍消融等新科技,加以手術性清除病灶,但仍須抗心律不整藥物之控制。
  最致命性的快速心室不整脈,除了少數的支束型心室頻脈能以電燒手術治癒外,無論心肌病變型、心肌梗塞缺氧型或是心律基因異常型之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均需要於三維高解析定位經導管電燒手術或外科切除病灶區後,添加植入去器以為最後救命保障。目前最棘手的則是突發的院外猝死,其中七、八成是心室頻脈轉化心室顫動。除非預知其高危性或曾經急救存活而預植入去顫器,病人常因缺乏緊急心肺復甦而快速死亡。無論是已知心臟衰竭、左或右心室心肌症、基因型離子通道變異,未知之潛伏重症冠心症或不明猝死症,仍無廣泛或特殊專一性之預測徵兆可循,有待更多有系統的深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