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邁向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的現況與未來的展望

程 序 表

S1-3
兒童醫療照護體系的優化
劉越萍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

  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為臺灣社會面臨的嚴峻挑戰。臺灣的總生育率低,新生兒 兒童死亡率偏高(相較於日韓),數項兒童死亡率指標如新生兒死亡率、5 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等近年來的改善幅度有限,其中與醫療或疾病相關的因素占了5成以上 實有必要正視兒童醫療照護問題。
  衛福部為增進兒童健康,改善周產期與急重症醫療照護,業報經行政院於109年2月核定辦理「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110-113年度)」,將逐年編列預算,以既有的中或重度急救責任醫院為基礎,強化醫院周產期照護及兒科緊急傷患醫療能力,充足兒童急重難罕症醫療服務及提升品質,並整合醫療轉送、公共衛生預防、周產期照護等相關體系,共同提升兒童緊急傷患就醫可近性及醫療照護品質,以期降低兒童死亡率。
該計畫執行之整體目標為:
一、完備周產期醫療系統的發展,改善孕產婦及新生兒的健康指標
二、提升兒童緊急傷患就醫的可及性,落實分層分區的兒童醫療照護
三、強化兒童重症轉診與加護的資源,以減少兒童失能
四、培訓本土需求的兒科醫療照護人力,提升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匱乏區的兒科醫療照護
  量能
五、發展兒童為中心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擴大基層照護量能
  「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內容主軸在建構兒童醫療照護網絡的根基(基礎建設)和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和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期透過「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額外投注經費提升兒童的照護品質,以改善高風險新生兒的健康預後並減少意外或兒虐的發生。更希冀藉由此次演講讓醫師了解這一政策,以利此政策之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