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邁向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的現況與未來的展望

程 序 表

S1-4
後COVID-19疫情時代之兒童傳染性疾病的防治
李秉穎
台大兒童醫院

  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危害較低,但警示了新興傳染病對兒童持續的威脅。在大流行流感的統計中,兒童則與老人都是重症高危險群。2009年大流行流感的經驗,驗證了疫苗是防疫最有效的手段。台灣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落後,反映出國內疫苗產業亟需政府輔助。
  疫苗是兒童傳染病疾病防治最有要的工具,但各種新型疫苗均有價格昂貴的問題,龐大的疫苗經費需求讓台灣公費疫苗的財源逐漸有捉襟見肘之勢。雖然台灣早已設立疫苗基金,試圖穩固公費疫苗財源,但近年的疫苗經費已經需要仰賴菸捐等其他不穩定財源的支撐。
  未來解決疫苗財源問題,並加強兒童傳染病的防治,可以考慮的策略包括:
1.建立以成本效益分析為核心的預防接種政策:將精神傷害等無形成本納入考慮。
2.預防接種經費納入健保體系:將預防接種經費回歸健保,由全民力量支持預防接種。
3.獨立編列預防接種預算:使預防接種經費不會受到其他政府預算排擠。
4.鼓勵企業捐助預防接種基金:修改相關法律,鼓勵企業主動捐贈疫苗經費。
5. 預防接種部分補助策略:以部分補助的方式,讓高價疫苗也能普遍接種。
6.結合因應少子化對策,營造以兒童為尊的環境:結合各種兒童福利政策,將預防接種列為政府重視疫苗的政策之一。
7.結合新南向政策,建立國際預防接種策略聯盟:結合也為預防接種經費困擾的東南亞國家,促進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