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邁向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的現況與未來的展望

程 序 表

S1-5
後COVID-19疫情時代之兒童健康促進的展望(health promotion)
陳美惠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當前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COVID-19)是前所未有的全球衛生危機。不單是感染防治相關的醫療照護,對於兒童的健康與照護,也是新興的挑戰。例如在執行社區減災 (community mitigation)介入時,如何確保嬰幼兒持續的預防保健照護與疫苗施打、兒童的受教權及家庭支持等。公共衛生的特殊保護是藉由疫苗、生活習慣和衛生環境改善傳染性疾病的發生,如何落實兒童的健康促進,則是後COVID-19疫情時代之重要展望。
  非傳染性疾病 (non-communicable disease,NCDs) 包括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慢性肺病等佔了全球死亡總數的7成,也是COVID-19患者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危險因素。其中,兒童過重與肥胖與NCDs 息息相關,若沒有適當的介入措施,嬰幼兒時期的肥胖可能持續至成年期。然而,因應COVID-19防疫的社交距離或隔離可能導致NCDs致病危險因素的行為管理不善,包括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等。臺灣教育部學童體位資料顯示,2017 學年度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14.6%;國中生肥胖比率為16.9%,與2013年比略為下降。應持續著重兒童時期的肥胖防治,從母親孕期的照顧、營養飲食的攝取和身體活動等各個面向推動,並延伸至整個生命週期。
  網路和媒體則在COVID-19流行期間的扮演重要角色,不僅是人際溝通,也和學習相關。然而,現有的研究尚不完全了解媒體使用對大腦發育和健康結果的影響。幼兒時期是大腦快速發展的時期,大腦網絡的專業化,與廣泛的認知發展、自我調節有關。不單是依據不同年齡層建議使用媒體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建立家長知能以共同參與規劃幼童的學習社交空間及合理使用3C產品。
  後COVID-19疫情時代,兒科醫師或臨床第一線照護專業不應侷限於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更應積極參與預防保健與健康促進,才能讓每個兒童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