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社區醫療防疫安全體系

程 序 表

S10-2
醫師公會全聯會抗疫百日經驗─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性推手
羅浚晅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

  在這次COVID-19疫情當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邱理事長泰源領導全國五萬名醫師及所有站在第一線之醫療與防疫人員,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全力鞏固社區醫療防疫體系,共同守住了台灣人民的生命與健康,深受國人高度肯定,更成為國際防疫的重要典範!對於台灣防疫的成功,各界有不同的解讀,本次報告將特別就醫師公會全聯會,於「防疫物資整備」、「媒體網路宣導」、「醫界應變會議」及「爭取醫療獎勵」等四個面向之推動歷程作一簡述與分享,以為將來COVID-19疫情之防治,儲備更多量能,凝聚醫界團結與共識,續守台灣全民生命與健康。
  防疫期間醫師公會著重的四個面向有:
  一、全國各縣市醫師公會總動員,統籌基層診所防疫物資,守住防疫第一線。
  二、全聯會幹部出席各新聞媒體報導,穩定台灣民心,強化國人自信,凝聚防疫作戰精神。
  三、全聯會視疫情變化與需要,持續召開專家應變會議,建置全國社區安全防疫網。
  四、基層診所執行防治工作,全聯會以智慧領導,持續協助爭取依法有據之獎勵方案。
  回顧此次疫情,醫師公會確實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所有努力的結果,展現出全國24個縣市醫師公會的團結意志,也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了最佳的支援與後盾。5萬名醫師堅守醫療的核心價值與社會責任,為了防疫工作甚至連諸多基本權都退讓了,這在世界各國防疫戰役中是絕無僅有。藉由基層與醫院醫師通力合作,專業嚴謹地執行通報條件、加強臨床監測,我們成功化解了幾次萬分緊迫的社區疫情爆發危機。觀諸現今國際疫情蔓延,台灣社會仍可如常的生活、就學與工作、經濟影響亦小,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幸福!然而,面對隨時可能再度緊張的國內疫情,醫界仍要繼續緊緊地凝聚在一起,為台灣防疫工作盡心盡力。全聯會全體幹部也會持續在邱理事長帶領下,克盡職責,為台灣醫界創造更好的社會氛圍與執業環境,大家一起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