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子宮頸癌篩檢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Past, Present, & Future

程 序 表

S11-2
子宮頸癌篩檢:子宮頸抹片vs HPV test
賴瓊如
台北榮總

  子宮頸癌是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疾病,針對已經有性行為的婦女,定期檢測仍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雖然篩檢方法不一而足,但醫界目前仍普遍認為,子宮頸抹片檢查還是主要的方法。台灣於民國84年開始由全民健保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有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機會。由於政府衛生單位與公益團體大力推廣之下,每年抹片量都有增加,到目前維持約每年約230萬件。根據國民健康署歷年癌登統計,子宮頸癌篩檢已成功地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達七成五之多,發生率在台灣地區婦女十大癌症由以前的第一位下滑成為第九位,死亡率則下滑成為第八位。但是,根據最新的癌登資料(民國106年),該年度仍有1418例新增確診之子宮頸癌患者,因此子宮頸癌篩檢仍是維護婦女健康非常重要的工作與課題。
  隨著我們對HPV病毒以及子宮頸癌因果關係的瞭解,開發了一些預防子宮頸癌的新方法,包括施打HPV疫苗作為初段預防(primary prevention),用HPV檢測(HPV test)來做篩檢,以及以各種分子生物化驗法來檢測子宮頸之癌前病變。但到底要怎麼選擇?又該怎麼做呢?這些新方法最近幾年來在美國、澳洲、英國等國家都被某種程度地導入做為子宮頸癌篩檢的方案,其優缺點與成效如何也不斷的被探討。台灣當然也不會自外於這些討論,而且我們也面臨了是否及如何採取新方案的抉擇,我們必須經過通盤考量、審慎評估與研究,才能選擇最適合台灣的篩檢模式,畢竟每個國家與社會都有其獨特的狀況。
  今天將重點探討並比較子宮頸抹片與HPV test各自之特性、優缺點與針對台灣現況應用的考量:
1.子宮頸抹片與HPV test偵測鱗狀上皮與腺體病變敏感度之比較
2. 陽性HPV test處理的問題,含對帶原者的沉重精神負擔與可能造成的過度檢查與醫療浪費
3. 子宮頸抹片具偵測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感染源及子宮內膜癌的功能
  結論:不論子宮頸抹片或HPV test雖然是目前篩檢子宮頸病變有力之工具,但仍有缺點與限制存在,不管是制定政策之長官、臨床醫師、護理人員、篩檢技術人員、,診斷病理醫師及病人甚至家屬本身都必須對此有明確認識,充分瞭解子宮頸抹片之優缺點,才能將篩檢工具的應用發揮到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