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子宮頸癌篩檢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Past, Present, & Future

程 序 表

S11-4
子宮頸癌篩檢:婦產科醫師之建議與展望
黃建霈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子宮頸癌發生率在最近二十年降低了七成多,從每十萬人30人下降到8人,其中子宮頸抹片篩檢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許多第一線醫師的配合投入,尤其是婦產科醫師居功厥偉不可抹滅。然而台灣距離WHO消滅子宮頸癌的目標(發生率每十萬人4人以下)仍差一步。怎麼做會最好?仍未有定見。需最有經濟效益,並兼顧社會大眾利益,仍有待大家一起來努力。
  提高抹片篩檢率是其中一種看法,雖然許多國外研究顯示抹片三年一採與一年一採的子宮頸癌累積發生率的降低效果相差不多(90.8% vs. 93.5%),而且根據國健署106年資料,國內婦女每年均一採的僅有7.4%,三年內有兩採的14.4%, 三年內只一採的約25.3%,也就是53%婦女超過三年沒做子抹,更有將近四成超過六年都沒做!因此有專家建議將來改為三年一採,並引進HPV檢查作為輔助。但學會經諮詢本會專家們意見也發現,抹片除篩檢子宮頸癌外,還有許多價值,如三成多的子宮內膜癌患者是在做抹片時發現異常的,部分陰道炎症如滴蟲等性傳染病也在抹片發現後得以儘快介入治療,而且每年一次子抹比三年一次對婦女同胞來說會比較好記,的確也有些婦女願意配合每年來做,並視其為政府給的健檢福利,並讓會員順便可提供醫療服務,及給好不容易建立起來且成效相當不錯的子抹防癌系統工作人員,如細胞醫檢師等提供工作機會,以及根據美國Quest診斷中心針對860萬名婦女同時接受HPV test及抹片的研究指出高達18.6% 的子宮頸癌及26.6%的子宮頸腺癌其HPV test為陰性,但其子宮頸抹片陰性率為12.2%及20.6%,反而較高價的HPV test更準一些,還有在高危險族群尚未有篩檢配套措施時,實不宜貿然改為三年一次。尤其在20-30歲年齡的抹片率目前更只有一成,顯然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癌預防的重視度仍有所不足,而這也是性活動最頻繁的年齡。因此也建議將來年齡下限放寬至少到25歲及產檢或產後時併行抹片檢查,希望能提高篩檢率到與歐美相同至少70%以上的水準,加上HPV疫苗的推行,期望在未來10年內達到減少90%子宮頸癌的目標。而近幾年發生子宮頸癌的患者,常常是從來未做抹片者,因此提高抹片篩檢率是可能辦法之一。至於引進更新科技且目前較高價的篩檢方式,如HPV test,是否正確且符合經濟效益?仍有待將來台灣本土研究資料的證實。
  而要減少子宮頸癌,除了篩檢外,安全的性行為及接種HPV疫苗都很重要,且應男女一起來,雙重保險,才能效果極大化。尤其等成年才來篩檢常已太慢,應從幼年、青少年就做好性教育,及早接種疫苗,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多管齊下才是消滅子宮頸癌的最佳方式,而這些都有賴大家一起來投入。
  學會也提出了國內抹片檢查費及採樣費已二十多年沒調整,實屬極不合理之情況,與美國平均205美金($163-306)、日本10,000日幣相比,我們區區430元台幣實在是會員們長期犧牲自己為全民健康在努力及奉獻,希望將來務必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