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工作場域下的評量與回饋
 Workplace Assessment and Feedback

程 序 表

S12-1
工作場域的直接觀察與評估
陳信佑
國泰綜合醫院

  醫學教育者有責任正確的評估學習者的臨床技能,同時也要給予及時且有效益的回饋內容,並確保學習者可以持續的進步。儘管醫學檢驗及影像檢查的進步,要成功的治療病患仍需要靠著基礎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等技巧。藉由Miller’s pyramid理論,我們可以得知直接在工作場域觀察學習者的表現,最能提供可信且有價值的臨床技能評估。但此類評估模式卻也面臨許多難題,包含臨床教師缺乏時間、不清楚執行的方式以及對於醫病關係影響的擔憂,因此如何增進臨床教師的接受度一直是主要的課題。再來,如何選用正確的評估工具以及增加評估的信度與效度也是重點事項。最終,我們希望能在各工作場域,藉由直接觀察與評估,拉近教師與學習者的距離,創造正向且具動機的學習環境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