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工作場域下的評量與回饋
 Workplace Assessment and Feedback

程 序 表

S12-3
工作場域的信賴: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的觀點
張玉喆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科

  以工作場域為基礎的專業核心能力臨床評估模式(Workplace-based assessments, WPBAs)是指一組評估模式,用於評估學員在臨床環境中的表現。這些評核主要是用來觀察學員在實際工作場域中的表現以及回饋相關的要素,並藉此促進學員反思性練習。可信賴的專業活動(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s)則是進一步用於評核學習者的臨床能力是否足以勝任且能被信賴獨立執行特定的醫療任務。臨床上,信賴決定是住院醫師安全執行特定臨床任務的核心要素,因為風險由監督指導的臨床教師共同承擔,而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是如何看待工作場域的信賴決定呢?
  主治醫師在臨床工作場域為住院醫師進行EPA的評核時,進行信賴決定及過程的透明度會帶來挑戰。本研究在多家醫院進行,透過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半結構式的訪談,並採用主題分析法來探究臨床教師與學習者面對導入EPA所感受到的壓力以及他們究竟如何面對。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信賴決定及評核的透明度是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共同面臨的困境。當接受到回饋的時候,住院醫師會根據提供回饋的指導者以及回饋獲取的方式來衡量回饋的可信度。住院醫師也比較不容易接受在臨床工作上表現不夠好的主治醫師的回饋。關於給予回饋的方式,我們發現透過小道消息得知主治醫師的評價或是矛盾的回饋,會導致住院醫師失望、拒絕回饋以及信賴的橋樑。另一方面,住院醫師認為若是及時而具體的回饋,尤其是工作場域直接觀察後進行,是具有高度透明度且可信的。同樣的,當試圖在教學責任和確保患者安全之間取得平衡時,主治醫師也提到了透明度和信賴決定對於住院醫師是否能勝任獨立執行臨床任務是很重要的,而住院醫師如果忽視照護病人時遇到的問題,容易被認為是不可信的。
  本研究的結果能幫助我們了解評核的文化以及急診醫師進行評核所面臨的挑戰。信賴決定的過程對於提高評核的透明度及形成性評估效益是關鍵因素,這也為未來發展評核及回饋的介入措施,提供了一個獨特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