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工作場域下的評量與回饋
 Workplace Assessment and Feedback

程 序 表

S12-5
如何連結工作場域觀察評量與臨床能力委員會
吳政誠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自2019年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雖然保障了住院醫師的勞動條件。然而,隨著工時縮減,所衍生出受訓者學習時間減少的問題,不免令人對年輕醫師的臨床能力養成產生質疑。為回應此種疑慮,國內多數專科醫學會已逐步從「以時間為本」(Time-Based)朝向「以勝任能力為本」的醫學教育(Competency-Based Medical Education, CBME)發展。
  Van Melle提出CBME之五個核心成分框架,分別是(1)以勝任能力或學習成果為目標的架構(2)能力形成的進展描述(3)量身打造的學習經驗(4)基於勝任能力的教學(5)系統性與計畫性的評量。而臨床能力委員會(Clinical Competency Committee, CCC)所扮演的角色,即是擔負系統性與計畫性評量的整合與回饋之責任。然而,一個運作良好的CCC,不會也不應只是完成CBME的第五個核心成分之進展評估與回饋任務,更重要的是,CCC提供了實施CBME的發展動力。
  為此,首先須建構系統性的評量地圖,清楚定義出住院醫師在各個階段所應掌握的勝任能力及其評估方法,所有以milestone為本的(次)核心能力,都可以找到對應的工具來進行評量,透過CCC的能力評量回顧,多項評量工具資料得以被整合,每一位住院醫師全方位發展軌跡得以被掌握,並依照個人的優缺點給予形成性、敘述性的回饋,藉此形成個人化學習成長方向指引,落實以評量來強化學習成效之目的。
  觀察評量的數量與品質必須能充分地反映出學員的學習成效,並且需要完整的涵蓋到各個次核心能力面向,以達到系統性評量的目的。觀察評量時為了避免失焦,可以適度地只針對幾項次核心能力面向作為該次觀察評量的重點,並藉由評量地圖的設計,將各次的觀察評量重點互補成完整的學習樣貌,也可以將評量重點與學員的輪訓時程結合,達到工作場域觀察評量之目的。此外,在住院醫師有限的工時之下,建議可以將學員的學習任務結合到日常照護工作中,教師並同時進行觀察評量,以三合一的原則,在有限的時間下達到最佳效率。而評量的本身,除了量性資料的收集以外,質性資料的收集也同樣重要,並藉由資訊系統的協助,將所收集的評量結果進行統整以提供CCC作為有效的參考資料。
  CBME的實施有賴於,但絕對不限於或止於CCC的設置。CCC的設置是為了提供每一位住院醫師具體回饋,並量身打造一個精緻、精準且能執行的學習計畫,來掌握每一位住院醫師之臨床能力發展軌跡,並確保訓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