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心房顫動病人何時適合左心房封堵術?

程 序 表

S13-5
心房顫動病人何時適合左心房封堵數
蔡佳醍
臺大醫院內科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而心律不整則是中風發生的重要原因。過去文獻統計,心房顫動導致的缺血性中風,機率可達常人的五至八倍。且隨著全世界邁入高齡化社會,不管是心房顫動或是缺血性中風盛行率皆有提高的趨勢。中風將造成不管是社會或是經濟上的巨大負擔,因此預防中風的相關治療為心房顫動患者重要的課題之一。
  雖然目前新型抗凝血藥物的使用可以減少warfarin的不方便性及成功得使中風機率降低,但也帶來一些出血問題。這些副作用除了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外,也造成臨床醫師處方上的困難。
  過去文獻指出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因肝腎功能不佳,年邁以及過去出血病史的原因,並不適合長期使用此類抗凝血藥物。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便是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
  近年來,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治療對於年邁或因出血問題而不適合抗凝藥物的心房顫動患者,能有效預防中風和減低死亡率。
  左心耳(Left atrial appendage, LAA)與左心房連接。它的大小和形狀差異很大。在心房顫動患者中,其中約九成的血栓位於左心耳中。
  目前全球市面上常用的左心耳封堵器有三種,計有Boston Scientific Corporation(波士頓科學公司)WATCHMANTM Left Atrial Appendage Closure Device; Abbott Vascular(亞培) Amulet 和 Amplatzer Cardiac Plug(ACP); Lifetech Scientific Co, Ltd, Shenzhen, China(先健科技) LAmbre 等數種選擇。
  本次演講將涵蓋左心耳封堵術建議之臨床適應症以及過去臨床試驗與上市後之持續追蹤臨床資料與效果報告。
  期望藉由本次報告可使各位參與者了解左心耳封堵術相關背景資料以及在年老和患有多重共病的心房顫動患者治療上,除了抗凝血藥物外,也可考慮使用左心耳封堵術,以期達到預防高風險患者中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