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腸道菌落與動脈硬化
Gut Microbiota and Atherosclerosis

程 序 表

S14-4
腎臟病的腸道微生態
Dys-biosis in kidney disease
吳允升
臺大醫院內科

  慢性腎臟疾病(CKD)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問題。腸道微生物群落(微生物群)的變化及功能的改變及腸道屏障功能損傷造成的腸道菌群失調,常見於慢性腎病(CKD)患者中;失調的腸道菌群產生大量的尿毒素,造成腸道屏障被破壞,從而讓毒素易位進入全身循環。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患有CKD的人和動物在宿主和微生物組之間存在雙向關係。微生物群組成和結構的變化(生物代謝異常)會產生過多的尿毒症毒素(例如,??酚硫酸鹽,對甲酚硫酸鹽和三甲胺-N-氧化物),同時有較少的腎臟保護性代謝產物。這些尿毒素涉及氧化自由基,尿毒症,炎症,惡化CKD患者的腎功能,並且有較高的心血管風險和死亡率。高尿素濃度會顯著改變腸道中的微生物群,導致產生抗炎和代謝分子的細菌菌株減少,並且可以代謝尿素但也產生尿毒素的細菌菌株增加,包括硫酸??酚和對甲酚硫酸鹽。目前的腸道菌群研究集中在腸道菌群和腎臟疾病,如CKD,IgA腎病和腎結石疾病之間的致病性關聯。當然,腸道菌群對腎臟疾病影響的新穎研究可能有助於開發治療策略,從而避免或治療上述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