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基因疾病檢測及治療臨床應用新進展

程 序 表

S2-3
Newborn screening and gene therapy for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簡穎秀
臺大醫院小兒部

  脊髓型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是因為患者缺乏有功能的SMN1基因,導致運動神經元存活蛋白(Survival of Motor Neuron, SMN)不足,而造成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Anterior horn cells of the spinal cord)漸進性退化,肌肉無力,萎縮,最終導致患者死亡。因為發生率約為一萬分之一,而且過往沒有治療方式,因此這個疾病曾是最常見的新生兒致死性遺傳疾病。但自2016年美國FDA核准通過第一個針對SMA治療的藥物上市後,緊接著又於2019年核准通過第一個SMA基因治療的藥物,這些藥物可以大幅改善患者的存活率,運動功能,以及呼吸功能。
  由於此病為一退化性疾病,因此症狀發病前的治療效果預期最佳。而且新生兒患者的進程極為迅速,因此新生兒篩檢即為一絕佳的早期診斷的工具。臺大醫院新生兒篩檢中心因此於2014年開始了全球第一個SMA 新生兒先驅篩檢,在12萬名新生兒中找到7名SMN1基因缺失的患者,證實疾病的發生率約為兩萬分之一。其中6名患者在診斷時尚未出現症狀,1人參與了症狀發病前的臨床藥物試驗,證實患者若因新生兒篩檢而在出生後6-8天就得到診斷,在症狀還不明顯前就得以接受試驗藥物治療,相較於當時其他的患者,大多已經出現明顯的肌肉無力才開始治療,治療效果大幅改善。此一結果也促成了美國聯邦政府於2018年通過建議SMA需納入新生兒篩檢項目中。
  SMA患者缺乏SMN1基因,主要的治療方針就是利用基因治療補充SMN1基因。目前SMA的基因治療產品,是使用腺相關病毒載體(adeno-associated vector)攜帶SMN1基因,利用靜脈注射後,讓患者前角運動神經元感染後,得以表現SMN蛋白。在第一/二期臨床試驗中,所有12名使用標準劑量治療的第一型SMA患者,在1-6個月大時接受一次性的治療後,追蹤到2歲時,都不需要使用永久性呼吸器支持,3/4的患者可以自己獨坐,甚至有人可以自己獨站或獨走。這是第一型患者從未見過的表現。目前最長的追蹤時間已達五年以上。但更長遠的效果與安全性資訊,仍有賴進一步追蹤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