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重複性跨顱磁刺激(r-TMS)在神經精神疾病的應用
r-TMS(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in Treating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程 序 表

S3-5
叢集型陣發刺激在自閉症的應用
Application of theta burst stimulation in autism
倪信章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

  近年來,陸續有研究發現經顱磁刺激術(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在自閉症的治療效益。根據最新的共識聲明指出,目前rTMS在自閉症的治療中最有潛力的治療區域包括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DLPFC), posterior superior temporal sulcus(pSTS)以及inferior frontal gyrus。然而,過去的研究仍有許多限制,包括1)欠缺對照組,療效的驗證較為薄弱 2)欠缺良好的定位方式 3)評估只針對臨床症狀,未包含整體的適應能力 4)評估並沒有完整的腦影像資料,足以探討治療前後大腦功能的變化 5)治療時間較短,治療結束後沒有追蹤的時間,無法評估治療效果維持多久。
  Theta burst stimulation(TBS)是一種改良式的rTMS技術,目前的研究顯示TBS跟傳統rTMS的療效相當,但所需要刺激的時間明顯較短( rTMS 30分鐘, TBS 5分鐘),接受刺激的強度和總量較低,更為安全,在臨床使用上對於個案更為有利。
  本次報告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重點整理目前rTMS以及TBS作用在自閉症的相關研究。第二個部分為大家介紹本團隊過去幾年採用TBS應用在自閉症個案的研究成果。鑑於目前自閉症仍缺乏有效的生物性治療方式,而rTMS/TBS是一個有潛力且非侵入性的介入模式,期待我們的的研究成果對於自閉症的治療能夠開拓更多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