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維生素D與健康面面觀

程 序 表

S5-3
Vitamin D 的重症醫療的角色 --由COVID-19談起
韓吟宜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

  維生素、礦物質、或能量攝取不足,會削弱人體對抗病毒感染的能力。進一步惡化成感染性的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功能惡化及病毒容易穿透人體的天然屏障 - 上皮細胞。
  在所有的必需營養素中,維生素D是唯一能直接調控人體高達3000個基因的營養素。它被認為是一種多功能性的荷爾蒙,廣泛地參與人體代謝及生理作用機制。維生素D在轉化成活性代謝物,例如: Calcidiol 或Calcitriol,並與其受體結合後,可調控上皮細胞、單核細胞及巨噬細胞的基因,產生帶正電的抗菌? - LL37,阻擋帶負電的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入侵人體、瓦解它們的外層結構及強化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此外,也可經由調控Treg細胞基因,避免細胞因子風暴,並經由不同的機轉保護組織免於受損,減緩相關感染併發症的發生,例如,肺纖維化、或多器官衰竭等。而對於加護病房中重症患者常見的其他問題,如血行動力學不穩定、高血糖、疼痛、傷口等,維生素D亦能提供臨床助益。
  體內維生素D的存量,一般以血中維生素D代謝物:25(OH)D [Calcidiol,骨化二醇]的濃度表示。維生素D主要來源是日曬,由陽光中的UVB在皮膚中轉化膽固醇而成。近幾年來,因為人們的生活形態以及工作方式有了大幅改變,陽光曝曬嚴重不足,再加上環境污染、各種疾病與壓力增加了維生素D的消耗,因而造成體內維生素D濃度普遍低下的現象。人體的重要防禦系統因而變弱,各種感染自然容易發生。這必需給予矯正治療。
  在日前剛發表的研究中收集了歐洲20個國家的資料,指出各國人民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與新冠病毒感染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呈顯著負相關。文獻建議快速提升血中25(OH)D的濃度至40-60 ng/dL,以協助對抗新冠病毒的感染。最新的歐洲重症臨床營養指引提出:若重症患者血中25(OH)D的濃度不及12.5 ng/dL,建議於入住加護病房一週內單次補充口服維生素D大劑量50萬IU。此後,規則地監測體內濃度並依此給予維持劑量是需要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