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維生素D與健康面面觀

程 序 表

S5-4
Vitamin D:從受孕到出生
黃建霈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

  維生素 D3 是近來極被關注的母嬰健康課題‚一方面是缺乏者眾多‚一方面是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孕母血中骨化二醇〔Calcidiol, 25(OH)D,一種維生素 D3活性代謝物〕濃度不足時,可能與各種妊娠併發症及其子女未來疾病發生及不良發展有密切的關係。現今骨化二醇偏低在台灣的盛行率‚即使以最低標準20 ng/ml來看仍高達七成。主要被認為是生活習慣改變造成日曬時間普遍不足‚或偏愛美白而擦防曬產品‚或肥胖比率增加‚甚至空氣汙染都是可能原因,導致維生素D3缺乏非常普遍。而骨化二醇目前已知與超過3,000個基因的運作有關‚牽涉許多人體機能‚是維持健康的必要營養素‚甚至卵子品質、端粒長度等都相關。因此若有缺乏‚理應補足。
  但若以國人膳食建議中每日需要4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3來看‚要從食物中取得‚則必須每天食用 100-400公克的養殖鮭魚或20顆雞蛋‚實在很難做到。而孕婦的營養補充錠中更大多只有250-400 IU‚連維持每天基本所需都不太夠。若要靠曬太陽則大約需每天穿短袖?短褲(約暴露25%體表面積)‚於中午時刻在戶外躺下且不擦防曬品直接接受陽光曝曬至少1小時才行‚並可能有皮膚曬傷?曬黑?皮膚癌?中暑等問題。而對長期維生素D嚴重缺乏者來講‚每天需要補充的量更大‚至少得2000 IU/天,就更是難以達成了。因此需要專業建議介入,且應搭配抽血檢查來實行治療才適切。
  至於產檢中是否全面例行抽25(OH)D? 目前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及美國家醫科醫學會(AFP)是不建議如此做‚但對高危險群則都建議應該要做檢查。而何謂高危險群? 其中一項因子為膚色深‚而在白人眼中‚黃皮膚種族就是‚尤其是在高盛行率的地區‚而台灣目前就是。因此個人建議應在產檢中例行告知產婦可考慮此項檢查‚再根據個別情況來決定是否加做。目前英國NICE guideline 也是如此。
  馬偕醫院婦產部從2015年開始維生素D3在母嬰健康的相關研究,目前已累積1200多對母子資料,研究發現孕母維生素D3缺乏比例很高,與一般人大致相同,且嚴重度與體重呈現明顯負相關。此缺乏可被適當補充及抽血追蹤確認會改善,且新生兒臍帶血中骨化二醇濃度與母體濃度呈正相關,且大多高於母體,顯示胎盤有主動運輸之功能。而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胎兒發育過小、早產、產後大出血發生率在骨化二醇高濃度族群均有改善之趨勢,但因個案數仍不足,目前皆未達統計上顯著差異。而新生兒之追蹤,目前也與兒科部合作陸續進行中,期待將來有好結果。
  結論:孕母或準備受孕者宜定期檢測血中骨化二醇濃度,尤其高危險群。若結果是小於30 ng/mL以下,則可每天補充維生素D3,以增加受孕率及預防自身及胎兒的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