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孕期健康管理與嬰兒健康
Health Management in Pregnancy and Neonates

程 序 表

S6-2
孕期營養補充與體重控制
何明華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室

  婦女的營養狀況從孕前開始直至哺乳期,對新生兒的健康都有著短期或長期的影響。俗語說:一人吃、兩人補,但如此深植人心的想法,對於生活相對富饒的現代人來說,反而容易導致熱量攝取過多、孕期體重增加過快。孕期的能量需求建議可依據懷孕婦女其孕前的體位而定,體位的計算參考自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一位孕前體位屬理想範圍(BMI介於18.5-24 kg/m2)的懷孕婦女,其孕期的建議增重範圍約11.5-16公斤。若孕前體重過重、甚至肥胖者,其孕期的能量需求及建議增重範圍相對較低;反之,若孕前體重過輕者,其孕期的能量需求以及建議增重範圍則可提高。
  孕期的巨量及微量營養素需求量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所有的懷孕婦女都應該被建議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每日攝取新鮮的蔬果、高生理價的蛋白質食物(豆魚蛋肉類及乳品類)、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以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另一方面,應限制精製糖、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以及過度加工肉品的攝取。
  從準備懷孕開始,即可注意葉酸的補充,以避免胎兒早期神經管發育的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 NTD)。整個孕期過程中,也應特別注意鈣質及鐵質的攝取,適當的鈣質攝取在第二孕期可以幫助胎兒的骨骼發育,而鐵質在第三孕期的補充相對重要,因為需要支持胎兒出生後六個月內使用。另外,為幫助緩解孕期容易便秘的情形發生,適當的膳食纖維攝取和水分的補充,以及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進行適度的運動(如游泳、孕婦瑜珈、孕婦皮拉提斯等)也很重要。
  孕期應避免攝取高汞含量的魚類(如鯊魚)、酒精、生食(可能導致懷孕婦女受到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的感染),以及有限度的攝取咖啡因(<200 mg/d)。若攝取到受汙染的食物或是過量攝取不適當的食物,可能會危及母親及胎兒的健康,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早產、流產或胎兒的死亡。因此,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適當的飲食攝取,對於母親及胎兒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