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孕期健康管理與嬰兒健康
Health Management in Pregnancy and Neonates

程 序 表

S6-3
肌醇與妊娠糖尿病預防新觀念
李建南
臺大醫院婦產部

  近年世界各地妊娠糖尿病〈GDM〉的比例都有增加表現,而台灣可能隨高齡化生育比例上揚、環境變化和肥胖盛行率提升的表現,檢測為妊娠糖尿病的個案也增加不少;而GDM並非單純影響孕婦和胎兒當下與未來的健康,更甚將更高的GDM風險帶給下一代,形成代代相傳的惡性循環。於GDM個案照護上,現有醫療照護方式對個案來說,執行上並不容易,更進一步,或許可考慮如何協助高風險族群進行預防。2018年加拿大糖尿病協會針對GDM的治療指引中提及,目前在研究中提及能協助預防GDM的對策包含:健康均衡飲食、補充益生菌或肌醇。
  健康均衡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對GDM相關研究:
  2019年發表在《BJOG》大型統合分析中提及,調整運動或飲食習慣能協助預防GDM發生,相較於沒有任何介入,GDM相對風險〈RR, relative risk〉為0.7與0.75,皆具顯著性。2018年底數篇大型整合分析也提出孕前與孕期運動,帶來給孕婦與胎兒的益處〈含GDM〉,加拿大婦產科學會也順勢推出2019年的孕婦運動指引。
  益生菌與GDM相關研究:
  2019年有學者發表了補充益生菌對於預防GDM發生風險的整合分析,結果發現,益生菌介入後GDM相對風險顯著降低為0.52;整合分析其中的一篇研究為,近200位孕婦的隨機臨床控制試驗,這些高GDM風險的個案第一次懷孕看診時,便被分成控制組/ 飲食控制組和補充益菌+飲食控制組,結果發現,每天補充100億混合益生菌〈LGG + Bb12〉的飲食控制組,相較只有飲食控制,GDM發生比例顯著降低近64%。
  肌醇與GDM相關研究:
  近年有許多研究討論肌醇與GDM預防的幫助。2018年《美國婦產科雜誌》發表了篇合計近600位高GDM風險孕婦的合併分析,受試者分成服用葉酸的控制組和同時服用葉酸與肌醇的介入組。結果顯示,相較於控制組,介入組GDM發生率降低近60%外,嬰兒早產與巨嬰症發生率也顯著降低。另一篇2011年研究,針對確診為GDM的孕婦,介入肌醇也能顯著降低胰島素阻抗性的表現。
  依照目前現有實證結果,飲食習慣介入對於GDM預防相關風險降低25%,補充益生菌與肌醇可分別降低48%與57%。因此於GDM預防對策,除飲食習慣的介入,或許肌醇與益生菌的補充也能達到良好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