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運動禁藥
Anti-doping in Competitive Sports

程 序 表

S7-1
運動禁藥清單
吳致寬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

  運動禁藥指的是運動員使用有害身體或促進運動表現的藥物或方法來增加運動表現,因違規使用運動禁藥的情形日益嚴重,於1999年成立了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並於每年的第4季公告下一年度的運動禁藥清單,其中會列出運動員於賽內及賽外不能使用之禁用物質及禁用方法,也會列出監控的清單。
  常見的運動禁藥分為賽內外都禁用或只有賽內禁用的藥物或方法的,賽內外都禁用的藥物,如可能促進肌肉生長的同化性荷爾蒙、生長激素、生長因子、Beta-2 Agonist…等;可以快速減少體重或作為掩護(mask agent)的利尿劑;甚至違規的輸液或輸血、基因違規操作等都屬於運動禁藥的範圍。賽內禁用的藥物則像改善運動表現的興奮劑、麻醉劑、止痛藥、類固醇等。在特殊項目如射擊、射箭等項目則禁止beta-blocker等的藥品。
  運動員必須為自己體內驗出之禁用物質負起最終責任,不論是以何種方式進入體內(施打、食用、塗敷…等),也不論是蓄意或無心。也因此運動員必須確保自己及提供協助之輔助人員(如:醫療團隊、訓練團隊、家人朋友)都明瞭各年度最新禁用清單所列物質及方法不要使用/誤用,以免因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定遭受禁賽或取消成績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