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運動禁藥
Anti-doping in Competitive Sports

程 序 表

S7-4
運動藥師
林子鈺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

  目前國內尚未有運動藥師的認證制度,但在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的支持下,由長庚藥師開始發起運動藥師的培訓計畫並設計教材,讓藥師們走入校園,協助國、高中生運動員認識運動禁藥的種類、潛在的用藥陷阱與如何使用運動禁藥APP做初步的篩選等,以提升運動選手對於「運動禁藥」之認知與建立「正確用藥」之觀念,另一方面建立Line諮詢平台,由藥師提供保密且即時的諮詢服務。常見的諮詢問題,除了西藥外,也包含了中藥、保健食品與醫療相關處置,為了能正確回覆,藥師不僅僅只有辨識禁藥清單上的藥物,同時也需要對於運動禁藥規範與運動項目有更完整的認識才能提供適切的回覆與建議。此外,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運動員對於藥物的劑型與使用規範較不易掌握,因此除了善用APP外,仍建議有用藥需求時應諮詢運動醫療團隊或運動藥師,透過雙重確認,確保用藥安全。期許藉由運動藥師的加入,能為國內的運動員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