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運動禁藥
Anti-doping in Competitive Sports

程 序 表

S7-5
藥檢官經驗分享及禁藥檢測流程
林瀛洲
桃園長庚復健科

  禁藥檢測是非常專業且重要的一環,目前除了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之外,世界足球總會(FIFA)有另行的一套檢測流程及人才培訓管道。正因為世界足球總會有自行獨特的一套檢測流程,所以世界足球總會要求藥檢官(Doping control officer; DCO)都必須具有醫師背景。禁藥檢測的流程分為五個步驟:
1.運動員挑選:分為賽內檢測及賽外檢測。賽內檢測挑選的方式包括隨機、根據比賽成績或特定目標族群。賽外檢測則是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不需任何事先通知。一定層級以上的運動員,必須定時上網填寫行蹤報告,以便隨時接受賽外檢測。足球則有另外的挑選方式。
2.通知運動員:賽內外檢測通知的流程都相同。除了參加頒獎典禮、記者採訪或接受醫療處置之外,必須立即向禁藥檢測站報到。
3.檢體採集:運動員必須提供至少100ml的尿液或是血液檢體,以供檢測!尿液將會被分裝到兩個瓶子(A瓶及B瓶)。
4.檢體分析:WADA認證的實驗室會先對A瓶進行檢驗,如果A瓶檢驗結果出現異常, 將開驗B瓶做確認。
5.檢測結果處置:WADA認證的實驗室會將?果送到WADA及相關處理違反禁藥規定之單位(如中華奧會或亞足聯)。
  擔任藥檢官,是醫師生涯一項特別有趣又難忘的經驗!藉由加入國際藥檢組織(亞足聯,;AFC),可以更了解禁藥檢測的過程,以及相關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