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尿路結石內外科治療的長期併發症
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Surgical and Medical Treatment for Urolithiasis

程 序 表

S8-1
尿路結石治療新進展
戴逸昇
輔大醫院泌尿科

  尿路結石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常伴著隨腰、腹疼痛、血尿和尿路感染。天氣炎熱流汗多、喝水太少,尿液濃度升高;習慣性憋尿造成反覆泌尿道染或是痛風、尿酸過高,都是尿路結石好發的常見原因。
  治療的方式依照結石大小、位置及症狀之嚴重程度來決定。
  保守治療:結石小於0.4公分時,只要多喝水,有六成的小結石就會隨尿液自行排出。
  體外震波碎石術(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聚焦很多微小的能量擊碎結石,讓碎石隨尿液自行排出;不需要麻醉或住院,門診即可完成。適合治療腎結石小於2公分或是輸尿管結石小於1公分。
  輸尿管鏡碎石術(Ureteroscopi Lithotripsy):當結石阻塞輸尿管造成劇烈腰、腹疼痛或是嚴重腎積水;輸尿管鏡可以經尿道進入輸尿管,併用雷射擊碎結石,有效清除結石、解決阻塞。
  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全身麻醉下,在背部開一個大約1-1.5公分的傷口,建立通道進入腎臟內部,內視鏡把石頭擊碎取出。對於鹿角狀的巨大腎結石治療效果良好。
  胱鏡鏡碎石術:膀胱結石常因為攝護腺肥大、排尿不乾淨而引起;會造成排尿困難、疼痛和血尿的症狀。除了清除膀胱結石,需要同時治療攝護腺肥大阻塞。
  隨著新式的內視鏡的發展,治療複雜的腎結石從傳統大刀闊斧的腎臟切開取石,進步到微創小傷口的經皮腎造廔取石,在進化到無傷口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
  逆行性腎內手術/軟式輸尿管鏡手術(Retrograde Intrarenal Surgery):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是一種無傷口的經尿道內視鏡手術。器械的前端可以彎曲270度,深入腎臟內部檢查病灶,讓結石無所遁形,是處理複雜腎臟結石的新利器。對於巨大的腎結石可以分階段處理,也有很好的清除效果。
  雙鏡聯合碎石手術(Endoscopic Combined IntraRenal Surgery):巨大或複雜腎結石可以併用經皮腎臟造廔取石以及軟式輸尿管鏡手術,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各角落擊碎結石,再經腎臟鏡通道快速取出結石。提升結石清除效率同時減低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