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環境因子與心臟血管健康
Environmental Factors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程 序 表

S9-1
環境心臟學展望
蘇大成
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 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

  近年來,全球氣侯變遷下,除了極端氣候外,地球暖化且環境?染日益嚴重,工作職場的壓力愈來愈大,疾病的發生與促發,已經非傳統的危險因子可以控制和預防。所以由環境污染,環境職業及精神社會因子,來探究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或是促發因子,顯得愈來愈重要。
  我們團隊在台灣的研究,驗證了空氣?染對心血管疾病、早期動脈硬化、血壓、血液發炎指標,血液凝固因子,以及自主神經失調反應,皆有明顯影響,包括短期急性暴露或是長期的慢性暴露。而且我們團隊在環境荷爾蒙的系列研究,也證實我們最常見的塑化劑暴露,竟然與糖尿病、內皮細胞功能、早期動脈硬化指標,甚至是血栓因子、冠心病皆有相關。而且另一項台灣獨特並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其所用的全氟碳化物,當中半衰期超長的PFOS(全氟磺酸),也是對心血管健康相當不利。我們的研究證實,中年人和年輕人,除了會增加糖尿病外。對於年輕人的內皮細胞功能失常,早期動脈硬化(頸動脈中內皮層厚度)增厚,皆有顯著效應。
  關於重金屬的影響,過去兩年來針對青少年與年輕成人的鉛暴露研究發現,青年人的鉛暴露不僅與胰島素阻抗、血壓、及代謝症候群等心血管危險因子有正相關,更進一步地發現鉛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頸動脈內中層厚度)也有密切的正相關。進一步探討鉛造成動脈硬化的可能機轉,發現早期鉛暴露與內皮細胞功能失常有關,且鉛除了直接與動脈硬化相關,也可能藉由調控DNA的甲基化後間接造成動脈硬化。
  我們的研究也證實季節的變化,以及工作輪班皆會影響到血壓,職場的較長工作時間及工作壓力,睡眠時間以及失眠情形,也會影響到血壓及三高危險因子的發生,甚至冠心病及腦中風的發生及死亡。
  總之,環境污染、工作相關危害因子、以及社會精神壓力,對於心血管健康絕對不能忽視。所以研究新興的環境心臟學:環境汙染、環境與職業危害因子的暴露,是否為心血管疾病重要的病因及促發因子,在預防醫學的三段五級預防上,將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