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環境因子與心臟血管健康
Environmental Factors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程 序 表

S9-2
環境賀爾蒙與心血管疾病
林建宇
恩主公醫院腎臟內科

1.全氟碳化合物具有防油、防水的特性,故亦廣泛應用在紡織品、地毯、 鞋材、紙張、影印塗料、消防泡沫、影像材料、航空液壓油等製造領域中。它的生物裂解非常的緩慢,也因此在環境中不斷地累積;我們由科台灣青少年與年輕成人之世代研究,發現發現血清中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濃度越高,則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就會越厚。我們更進一步發現內皮細胞與血小板受傷後所釋放的微小粒子 (microparticles) 濃度的高低會影響全氟碳化合物的暴露與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的相關。此外我們也發現全氟碳化合物與氧化壓力指標和低密度膽固醇有正相關,氧化壓力指標濃度的高低會影響全氟碳化合物各種同型異構物與低密度膽固醇的相關。
2.雙酚A用於製造硬塑料-聚碳酸酯及環氧樹脂。許多家居用品包括嬰兒奶瓶、可再用水樽及其他貯存容器都是以聚碳酸酯製造,而環氧樹脂則用作金屬質的食物罐和飲料罐的保護塗層,以防止金屬罐腐蝕,以及食物和飲料被溶解出的金屬污染。以雙酚A製造的塑料和樹脂可廣泛應用於其他產品,包括收銀機收據使用的熱敏紙、牙科的密封劑、醫療器材、電子和汽車零件等。暴露可能與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增加有關,這個相關性獨立於年齡、性別、血壓、膽固醇、發炎指數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且對於女性或健康族群影響更為顯著。
3. 在重金屬方面,我們發現鉛的暴露與心血管風險因子、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與代謝症候群有相關。
4.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1,3-丁二烯(1,3-Butadiene)被用來製造廣泛使用於汽機車輪胎中的合成橡 膠。1,3-丁二烯也被用來製造塑膠,包括壓克力。我們發現1,3-丁二烯的尿中代謝物與微小粒子、氧化壓力指標有關,發現微小粒子濃度的高低會影響的 1,3-丁二烯暴露與氧化壓力指標的相關。
丙烯?(acrylonitrile)聚丙烯?(Polyacrylonitrile,PAN)是由丙烯?進行聚合反應所製得的聚合物,它可進一步做成PAN人造纖維。丙烯?亦可混合其他單體進行聚合反應,做成橡膠或塑膠材料,例如所謂ABS橡膠就是由丙烯?、1,3-二丁烯及苯乙烯所製程的聚合物,用於各種電腦製品及3C產品的外殼及零件封裝材料。我們發現尿中丙烯?代謝物與氧化壓力指標有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