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環境因子與心臟血管健康
Environmental Factors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程 序 表

S9-3
空氣污染與心血管健康
陳思穎
義大醫院重症醫學部 職業醫學科

  近年來隨著全球快速工業化及都市化發展,空氣污染日趨嚴重,伴隨的對健康相關衝擊已成為目前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越來越多的研究已證實空氣污染對人體不同器官系統的危害,其中尤以大氣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對心血管系統的危害為甚。本次報告除回顧歐美各國對於空氣污染造成心血管系統健康危害的研究歷史和重要成果,並整理台灣近年來對於空氣污染和心血管系統健康相關性的一系列動物實驗以及流行病學研究成果。本次報告探討重點包括: 1.懸浮微粒短期和長期暴露對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和致死率的影響,以及懸浮微粒造成的心血管疾病負擔(disease burden)。2.懸浮微粒暴露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可能的生物病理機轉,包括血壓、血管彈性及阻力、心臟收縮力、心律變異、全身發炎反應、及動脈硬化等變化。3.族群特質、共病、排放源、或懸浮微粒的粒徑或化學成分間差異對空氣污染和心血管疾病關係之間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這些資訊將有助於臨床健康照護人員以及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對於空氣污染這一新興的心臟血管風險因子有進一步的認識,在未來對心血管疾病進行更全面的預防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