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新興感染疾病

程 序 表

生-5
疫苗研發與傳染病防治
謝思民
臺大醫院感染科

  西元1798年,英國的金納醫師(Edward Jenner)發表了接種牛痘的研究成果。他發現,接種牛痘病毒,不但可讓被接種者免於感染到當時令人聞之色變的天花,也有助於控制天花在人群間的傳播。這是歷史上第一個成功的疫苗研發,也是人類免疫學的起點,更是以疫苗接種來進行傳染病防治及疫情控制的第一個創舉。不到兩百年後,人類果然藉由成功有效的天花疫苗,根絕了天花。
  疫苗被普遍認為能減少許多疾病的發生與傳播。除了能減少個人感染症的發生,也能減少感染症所引起的癌症(如子宮頸癌,肝細胞癌等)的發生,更能藉由群體免疫的建立,來控制或減緩感染症的流行,及減少感染症對社會的衝擊及影響。因此,各個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皆視接種疫苗為人類對抗感染症的戰略重點。
  在開發實務上,現代的疫苗是怎麼被研發出來的呢?除了要有對病原體基因及結構蛋白的完整認識,免疫反應型態的了解,精確的生產製程,完整的動物模式毒理、免疫、攻毒試驗之外,接下來的重頭戲就在臨床試驗。要開發出能兼顧安全、有免疫反應、與保護人類功用的新型臨床疫苗,依照衛生主管機關的法規要求,這疫苗還必須能通過三個階段的嚴格臨床考驗,以驗證此疫苗是否真的能應用在臨床上,即所謂的第一期,第二期,及第三期臨床試驗。在此演講中,會針對這些疫苗歷史,原理,開發進程,有概括式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