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婦女貧血
      Anemia in Women

程 序 表

E6-3
孕產婦貧血
詹德富
高醫大附設醫院婦產部

  孕產婦貧血是一個重要議題,在懷孕的過程中為應付胎兒生長,孕婦會藉由胎盤將營養素提供給胎兒,在此同時可能造成孕婦在營養素的需求增加,進而出現缺乏現象。鐵質為其中重要的營養素之一,當鐵質缺乏時可能會造成孕婦貧血的情況出現,貧血則會加重懷孕期間的心臟負擔,引發相關的周產期併發症。這包括孕婦死亡、生產出血需要輸血及加護急救的機率升高,同時間胎兒窘迫及胎兒出生後新生兒加護照護的機率也提升。研究亦指出在缺乏足夠鐵質下,新生兒之神經發展也可能受損,因此對於營養素的補充不得不加以重視。
  孕婦貧血的鑑別診斷是婦產科醫師在日常產檢期間的重要工作,臨床上遺傳性疾病如常見的海洋性貧血症,可以利用血球偏小的特徵(MCV<80)在懷孕早期抽血檢驗時做篩檢,目前已得到相當好的成果,嚴重型海洋性貧血症的寶寶已不多見。近期也有隱性基因篩檢模組的問市,在遺傳性疾病之防治上有更好的預防效果。生理性的貧血常見於孕婦身上,因應懷孕的生理需求會有血量增加的改變,但是水份增加比紅血球增加得多,造成生理性的貧血現象。如果原本孕婦即存在貧血時往往會加重其症狀。缺鐵性貧血則是孕婦貧血最為常見的原因。國民健康署針對這問題亦提出日常鐵質補充與其它健康營養素補充的建議。關於較嚴重之缺鐵性貧血則宜增加鐵質之補充,一般效果不錯。可能會有部分孕婦因口服鐵劑之副作用或吸收不良則可考慮給予針劑鐵劑之補充。
  生產出血是無法避免之過程,透過妥善之處置以減少出血量,可以有效減少產後貧血的發生。例如採用溫和式生產及積極處理胎盤娩出及盡早促進子宮收縮可以獲得良好之效果。在生產前如能有足夠的鐵質補充,在產後血球生成效率較佳亦可及早恢復陰為生產出血造成貧血症狀之後遺症。
  產後哺餵母乳是產婦的重要任務,如果有貧血現象則會減少乳汁分泌量,因此在整個孕期產期至產後,貧血及鐵質的補充都是值得我們再三關注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