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人工智慧在台灣的醫療應用

S8-5
數位健康照護科技
林啟萬 教授
臺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長期支持下以推動臺灣產業創新升級為使命,在相關產業領域多藉由業界熟悉的技術成熟度(Technical readiness level, TRL)與產業需求的系統性方法,協助創新技術由學研端銜產業端的量產技術鴻溝。但生醫產業因應風險的管理要求,需要在法規(Regulation)、品質系統(Quality)、與臨床驗證(Clinical)三大面向進行成熟度的評估準備。
  課程中除簡介生醫所在研發技術能量的說明外,也將以近年來在醫材領域的研發案例進行分享。審視台中榮總在醫療資訊與臨床研究的卓越表現與未來藍圖布局規畫,在尖端與特色醫療、全人照護等重點項目,與工研院在2030創新技術藍圖,推動以資通訊共通技術協助健康樂活應用領域研發有許多契合之處。課程中將藉由分享工研院導入以患者為中心的照護服務流程,進行系統性整合建置智慧醫療與遠距長照兩大驗證場域的現況,進一步探討兩院在以國人重要疾病的數據基礎下,共同朝向以資料導向的精準健康願景的合作共創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