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動作障礙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The Diagnosis and Updated Treatment of Movement Disorders

程 序 表

E1-3
巴金森氏症的診斷與挑戰
郭明哲
台大醫院癌醫分院綜合內科部神經科

  巴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 PD)為65歲以上造成動作障礙最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隨著科研進展,我們對於巴金森症的認識已逐漸轉變,臨床醫師也面臨更多挑戰。比如說,巴金森症的解剖生理變化不只有中腦黑質(substantia nigra parc compacta, SNpc)的多巴胺神經元(dopaminergic neuron)退化,導致多巴胺(dopamine)缺乏;包含血清素、乙醯膽鹼在內的多種神經傳導物質也出現異常。巴金森症的症狀不僅限於動作上的顫抖、僵硬或步態不穩;「非動作症狀」(non-motor symptoms)包含憂鬱、睡眠障礙、認知退化更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主因。巴金森症的病理機轉,除了阿爾發蛋白(alpha-synuclein)沈積導致的路易氏體(Lewy bodies)之外,也與阿爾發蛋白的寡聚體(oligomer, fibril)在電子顯微鏡下的螺旋結構有關。阿爾發蛋白除了產生於腦部本身的神經細胞之外,腸腦軸(gut-brain axis)的發現也讓我們發現,腸道神經系統可能是產生阿爾發蛋白的另一來源。藉由基因、體液生化、腦部影像、腸道箘相等多種生物標記的研究與發展,除了有助於巴金森症的早期診斷與預後追蹤外,更明確指出,典型的巴金森症可能無法視為單一疾病,而是有各種亞型的不同分類,治療反應也迥異。其中約百分之五的患者是與基因遺傳有關之早發型巴金森症,基因檢測之重要性不言而諭。之外,典型巴金森症與非典型巴金森症候群的區別,更需要臨床醫師密切長期追蹤來確立診斷;腦部病理組織的檢測是做出最終診斷的最高標準,由此可知,本土腦庫的建立刻不容緩,更有助於我們找出嶄新的病生理之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