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臺灣泌尿系統常見癌症的危險因子
       Risk Factors for GU Cancers in Taiwan

程 序 表

E11-6
台灣泌尿系統常見癌症的危險因子:結語
黃昭淵
臺大醫院泌尿科

  本研討會將台灣泌尿系統常見癌症的危險因子做一完整的介紹,希望能夠讓台灣民眾趨吉避凶,預防重於治療。
  首先,是前列腺癌,這是老年男性特有的疾病,高齡社會的來到,讓這個疾病益形重要。前列腺癌的原因迄無定論,但是一些危險因子依然值得關注。危險因子有:年齡、家族史、種族、高脂肪的飲食、紅肉吃多的人、維生素 D愈缺乏、抽煙、重金屬的污染等。醫師主動加上病人合作,進行肛門指診、血中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測定,可以提高診斷率。但PSA卻非前列腺癌特有的抗原,因此,尋找更具有特異性的腫瘤指數,加上最新的mpMRI(多參數MRI)是目前最佳的診斷組合。
  腎細胞癌的危險因子,好發於50到70歲之間,男性的發生率約為女性之 1.75 倍。其危險因子有吸煙、肥胖、高血壓、慢性腎衰竭透析患者。另外, Von Hippel-Lindau的基因突變所造成的Von Hippel-Lindau Disease也好發腎細胞癌。提早發現及治療可以讓大多數的病人獲得痊癒。
  泌尿上皮廣布於腎盂、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之管道黏膜,因此泌尿上皮癌成為泌尿道最常見之惡性腫瘤;發生於腎盂及輸尿管的泌尿上皮癌合稱為上泌尿道上皮癌(UTUC),是台灣地區發生率特別高的疾病,值得我們特別的關注及研究。上泌尿道上皮癌的危險因子有抽菸、從事易接觸化學物質與染劑的工作、慢性尿毒症患者、烏腳病流行地區患者、有家族史者以及曾罹患下泌尿道上皮癌患者等。此外,研究顯示,馬兜鈴酸也是泌尿道上皮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致癌性甚至超過抽菸與肺癌的關係。馬兜鈴酸存在於某些中藥材中,如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等,這些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衛生署已於2003年公告禁用。
  綜觀上述可以發現,癌症致病因素多未確立,預防之道則是遠離危險因子,並做定期檢查。「早期診斷、早期完整治療」,永遠是癌症防治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