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近視治療的新進展
       Update in myopia treatment

程 序 表

E2-2
近視屈光手術的新進展
劉郁琦
新加坡國立眼科中心
新加坡大學醫學院
臺大眼科部

  近視手術已被證實是一項安全及有效改正視力和度數的方法。近視手術亦為眼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由於科技及治療儀器及方法的進步,近年來的手術方法已改善了手術的準確度,病人術後的疼痛、乾眼、角膜神經損傷等手術副作用,及改善術後的視力品質。
  本次演講會由近視手術的進展講起,演講內容包含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PRK), 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 (LASIK), 及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SMILE) 這三種術式的手術進展,治療原理,適應症,手術步驟,手術結果比較,併發症討論,優缺點,及未來發展及注意的方向。近年來的近視手術有往lenticule-based 的趨向,演講中也會討論目前新興的lenticule-based 的手術,如Corneal lenticule extraction for advanced refractive correction (CLEAR)。
  除了以上主流的角膜的屈光手術外,演講中也會提到Implantable Collamer Lens (ICL) 治療方法,包括其進展及治療原理,手術方法,適應症,手術結果討論及常見併發症。
  演講最後將會討論近視手術的未來展望,以及 lenticule implantation 在未來的可能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