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飛越進步復健醫學
       Rapidly Progressing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程 序 表

E3-5
心肺復健現況與未來
林克隆
高雄榮民總醫院

  心肺復健服務範圍包括心臟手術前後的全期心肺復健訓練、肺癌與胸腔手術前後的全期心肺復健訓練、呼吸器使用病人的心肺復健、呼吸器脫離訓練、先天性心臟病、罕見心肺疾病的心肺運動測試,將結果提供給臨床科醫師、心臟科醫師作為參考追蹤醫療介入方式的參考值。並以心肺運動測試結果為基礎,提供居家活動、學校體育課程的安全活動強度指標。
    心肺復健在全台灣各大醫院中已是常規,各醫院都有非常高的評價與口碑,在社區中也有許多的病人團體支持,例如肺高壓協會、開心手術後病友組成的新心俱樂部,先天性心臟病童與家屬組成的小甜心俱樂部等團體。20190518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創立以來籌辦各式心肺學術研討會,藉此將學術、臨床、病友等各面向統整並促進不同領域之交流,使醫病關係不再僅止於醫院、病房等,更拓展於學術交流相關之各領域。
  心肺復健專科未來品質持續提升計畫,包含持續流程改善計畫以提升心肺運動測試之效能、建立更多樣化的心肺及重症復健臨床指引,持續提升復健介入的安全性。
  
講者的心肺復健團隊於2003年成立,爾後通過SNQ認證成立高品質心肺復健中心,服務對象包括先天性心臟病童、罕見疾病患者如法布瑞氏症、黏多醣體症、小胖威利及肺動脈高壓等患者,服務內容包含住院期間的心肺復健訓練,提供專業的心肺運動測試檢查,與兒童心臟科及遺傳諮詢門診共同合作,作為鑑別診斷的檢查工具,除此之外,亦提供完整的心肺復健門診訓練,提升心肺疾病病童及罕病病友的心肺適能,使其可以回歸學校及工作崗位。另外,本團隊亦整理了十幾年來上萬筆的運動測試資料庫,利用統計分析找出對於特定疾病可使用的參數數值,並將研究結果發表為學術論文,提供世界各地的醫療團隊作為治療及評估的參考標準。
  為提供優質且安全的復健服務,本中心配備六大復健系統,包括1)全國最完整且全齡皆可執行的心肺功能檢測系統與專用走道、2)全國唯一兒童專用心肺運動測試系統及訓練設備、3)全程守護復健生理監控系統、4)全品項復健懸吊系統、5)醫病共享平台資訊、6)心肺復健網站資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