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疼痛的精準醫學:診斷、評估與治療
Precision medicine of pain: diagnosis, assessments, and therapy

程 序 表

E4-0
疼痛的精準醫學:診斷、評估與治療:引言
謝松蒼
台大醫院神經部
臺灣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在最近的十年當中,因為神經疾病相關的身體疼痛,不論在診斷、評估與治療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展。神經系統的疾病造成的疼痛,包括神經痛、偏頭痛等,對於生活的品質影響非常的大。依據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統計,全世界 8~10% 的人口都有神經痛或者是疼痛的困擾,在過去這一方面的治療相當有限,這一教育演講系列,將從神經痛的診斷、以及最近的治療,提供大家完整的資訊,特別是有關應用其他領域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抗憂鬱藥物以及類雅片藥物 (opoids) 等,這些藥物的治療,主要作用在大腦,也因此使用腦影像的檢查,可以對於藥物的治療效果、以及神經痛的機制,提供客觀的評估依據。在最近的十年,因為新科技的發展,對於偏頭痛的機制加深了了解,特別是使用包括 CGRP 等的單株抗體,可以提供相當於標靶的治療,是偏頭痛患者的一個福音。除了藥物治療,使用包括超音波導引的技術,對於可以造成神經痛的位置,提供介入性的治療,這對於非全身性的疾病,所造成的神經痛,可以避免口服藥物的全身性副作用。除了藥物以及局部的介入性治療,從腦影像的研究,可以瞭解到大腦特定腦區,在神經痛的病人,有異常的活化,也因此非侵襲性的腦刺激術,提供了慢性慢性疼痛的治療新方向。這一教育演講,所邀請到的講者,都是在國內學有專精,不論在臨床研究和治療上,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預期可以提供最新的診斷、評估和治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