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高血壓治療之新進
       New Horizons in Hypertension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5-5
血壓數位管理的新進展
潘恆宇
臺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

  居家血壓量測有助於了解隱匿性高血壓(masked hypertension)和血壓變異度(blood pressure variability),兩者對於高血壓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預後都有其顯著意義。然而在台灣一項大規模的血壓量測活動中,發現有近一半患者沒有規則居家量測血壓的習慣。如何更有效應用數位管理,鼓勵病患進行居家血壓量測乃至於應用數位資訊協助血壓管理,進年來已有數項大型研究顯示其效益。
  隨著醫療紀錄雲端化和智慧穿戴裝置普及化,預期有更多患者願意使用智慧裝置追蹤包含血壓等健康資訊。巨量醫療紀錄及血壓等健康足跡資訊生成巨量資料,也帶來人工智慧發展的新契機。目前已有許多進行中或新發表的研究,應用各種機器學習模型來預測血壓、心血管事件風險及發展穿戴式血壓量測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