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眩暈:從周邊到中樞疾病
       Vertigo: from Peripheral to Central

程 序 表

E6-2
BPPV
葉大偉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

  「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BPPV是眩暈門診最常見的疾病,約佔3成左右。Dix-Hallpike maneuver被用以診斷最常見的PC-BPPV,患耳後半規管的耳石因動力之故帶動內淋巴液流動,致壺腹內之頂帽偏移,於是誘發出前庭眼反射。患耳側的眼振慢相來自上斜肌(intorsion/depression),快相來自下斜肌(extorsion/elevation);健耳側的眼振慢相來自下直肌(depression/extorsion),快相來自上直肌(elevation/intorsion)。復因上斜、下斜肌主要功能是torsion,下直、上直肌主要功能是vertical,所以在VNG下可觀察到患耳側的眼振較torsion些、健耳側的眼振較upward些。 但若只是裸眼檢視則不太容易觀察出兩眼眼振的細微差異,故PC-BPPV,Lt的眼振就被記錄為upward/clockwise Ny.,PC-BPPV,Rt的眼振記錄為upward/counterclockwise Ny.。Epley maneuver最常被用來治療PC-BPPV,乃藉由姿勢改變讓耳石順利移出後半規管返回原始所在之橢圓囊處,Semont maneuver亦是相同原理。
  head roll test用來診斷約佔耳石症2~3成的HC-BPPV, 出現geotropic Ny.為canalithiasis of HC-BPPV (HC-Can)、出現apogeotropic Ny.為cupulolithiasis of HC-BPPV (HC-Cup),HC-Cup依耳石所沉積在頂帽之管側或囊側又可分為Cup-C、Cup-U。治療方法以強迫姿勢法(forced prolonged position, FPP)即讓病患躺向眼振較弱側連續10~12小時即可,此法至為簡單有效,惟老年人或肩部易有不適者難以承受長時側躺者則採用其它復位術治療。HC-Can的耳石可因側躺而由非壺腹端返回utricle,Cup-U的耳石亦是直接返回utricle,而Cup-C則可觀察到原本的apogeotropic Ny.轉為geotropic Ny.且眼振強弱側亦相反,再乙次FPP躺向眼振較弱側(和原本的相反側)即可。barbecue maneuver可治療HC-Can,Gufoni maneuver可治療HC-Can和Cup-C。rapid head rotation多用於治療頑固的HC-Cup,Cup-U耳石被直接甩回橢圓囊,Cup-C耳石則被甩為HC-Can後再予復位。HC-Cup有時不易判斷眼振強弱側,觀察Null point所在、pseudospontaneous nystagmus方向、seated supine positioning test和bow and lean test皆可協助判斷可能患耳側以利後續治療。
  AC-BPPV最為罕見,執行某側Dix-Hallpike maneuver時,反而會刺激對側上半規管耳石流動。例如執行左側Dix-Hallpike maneuver時,右上半規管耳石若帶動了ampullofugal flow會呈downbeat nystagmus,若帶動了ampullopetal flow則呈和左側PC-BPPV相仿的眼振。治療方法毋須考慮患耳為何側,均採deep head hanging maneuver即可。
  診斷BPPV毋須高科技儀器,只要簡單詢問病史是突發性的、和頭部位置改變有關的、眩暈時間數秒或數分內者即可懷疑。予以上述身體檢查確定診斷後,再施以正確之治療手法即可不藥而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