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眩暈:從周邊到中樞疾病
       Vertigo: from Peripheral to Central

程 序 表

E6-5
運用HINTS鑑別診斷中樞性和周邊性眩暈
張滋圃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

  頭暈、眩暈,是急診室最常見的主訴之一。在這之中,約有5%是具危險性的中樞性眩暈。若持續眩暈嘔吐超過24小時(稱急性前庭症候群),則有高達25%為中樞性眩暈,其中絕大部分為後循環腦中風。鑑別診斷中樞性和周邊後眩暈是急診室的重大挑戰,因為中樞性眩暈中,僅有約50%的患者會伴隨嘴歪臉斜、手腳無力等局部神經學症狀,而brain CT對急性後循環中風的敏感度低於50%。其他重要的鑑別診斷方法,包括中風危險因子的評估,站立和步態的評估,以及今天要介紹的快速的床邊眼球運動評估 – HINTS。
  HINTS,是三個重要床邊檢查 (Head Impulse test, Nystagmus, and Test of Skew deviation) 的合稱。HINTS目前被認為是鑑別中樞性眩暈和周邊性眩暈,最實用的臨床診斷方法,兼具高敏感度和高專一度。首先,眼振的觀察是區別中樞性眩暈和周邊性眩暈的首要步驟。周邊性眼振為單一方向、水平向為主的眼振,不隨凝視方向的不同而改變眼振方向;中樞性眼振則為垂直向眼振、純迴轉向眼振、或水平但會隨凝視改變方向的眼振(gaze-evoked nystagmus),但近期研究顯示,僅20-30%的中樞病變表現出典型的中樞性眼振,其他60-70%的中樞性眩暈會表現出單一水平向的眼振,難以和周邊性眼振區別。因此head impulse test和skew deviation是另外二個觀察重點。Head impulse test是在床邊檢驗前庭眼反射的簡易方法,周邊病變如前庭神經炎,因單側前庭功能低下,head impulse test會呈現單側異常;而中樞病變head impulse test常為正常。但要留意的是,少部分的中樞病變,例如會同時引起內耳缺血的AICA territory infarction,head impulse test也會呈現單側異常。Skew deviation 是從耳石器到眼球傳導路徑受損,所產生的眼位一高一低的現象,可藉alternate cover test加以確認。周邊病變所產生skew deviation 通常輕微、短暫而難以觀察,中樞病變的skew deviation 則明顯且持久。因此skew deviation 主要是ㄧ中樞性眩暈的症狀。
  根據HINTS法則,急性眩暈、眼振發作時,若head impulse test正常,或眼振方向呈現中樞性眼振特徵,或是有skew deviation,三者有其一,皆代表可能為中樞性眩暈,有高中風風險,需要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這裡我們針對HINTS 在眩暈診斷上的應用,作一深入的探討,包括使用HINTS 的理由,HINTS 的學理和操作方法,HINTS 的正確使用時機,和相關實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