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台灣安寧緩和醫療新進展
       Recent Progress in Palliative Care in Taiwan

程 序 表

E7-1
鴉片類藥物在社區安寧緩和醫療的使用
張賢政
羅東博愛醫院家庭醫學科

  緩解末期病人受苦的症狀,改善生活品質以達善終,是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目標。以藥物有效緩解症狀,尤其是鴉片類藥物,是末期病人全人緩和醫療照護的基礎。
本主題將以實證醫學的觀點,依據系統性回顧實證文獻的結果,探討末期病人鴉片類藥物臨床使用;並綜合考量我國鴉片類藥物使用的管制法規、健保支付制度,探討鴉片類藥物在社區場域(居家、長照機構等)安寧緩和醫療的使用。
  在Cochrane有多篇支持以各種鴉片類藥物緩解末期病人症狀的實證回顧文章;而WHO委由世界安寧緩和療護協會(IAHPC)針對末期病人症狀緩解用藥進行文獻回顧並建議的緩和醫療必要藥物清單,也依據實證建議臨床使用嗎啡等鴉片類藥物緩解疼痛及呼吸困難。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也於2016年底組成包括安寧緩和醫療、疼痛、胸腔、麻醉、腫瘤、腎臟等專科醫師的工作小組,以2年時間進行實證文獻回顧及編輯撰寫,於2019年1月出版依據實證醫學的「安寧緩和醫療末期病人鴉片類藥物臨床使用手冊」。這些實證醫學文章,尤其是此臨床使用手冊,以及之後陸續累積的國際實證,探討了末期病人鴉片類藥物臨床使用,主要是強效鴉片類藥物,用於緩解末期症狀的證據及建議;包括鴉片類藥物種類與藥理作用、使用在安寧緩和醫療的理論與實證、使用於緩解疼痛的實證、使用於緩解呼吸困難的實證、常見不良反應的實證等。
  依據實證,強效鴉片類藥物,包括嗎啡及其他強效鴉片類藥物,口服、皮下或靜脈注射、穿皮貼片、口頰貼片等途徑,都可以有效緩解末期病人疼痛。而對於末期病人的呼吸困難,依據實證,嗎啡也是有效緩解藥物,包括口服及注射途徑。實證的鴉片類藥物不良反應包括便秘、噁心嘔吐、鎮靜等,應該適當預防或處置。依據實證的鴉片類藥物臨床使用建議、不良反應的預防或處置建議,都將在此主題中探討。
實證文獻不只提供臨床使用建議,也有助於鴉片類藥物管理政策的適當性;實證發現過度管制會影響鴉片類藥物的可近性,讓有需要的病人無法得到適切照顧;所以管制政策也需要依據實證取得平衡,兼顧有效管制及確保藥物之可及性(availability)與可近性(accessibility)。
  我國的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其施行細則),及相關使用指引暨管理注意事項,例如末期病人居家治療使用成癮性麻醉藥品管理注意事項,雖然已經逐步調整中;仍在藥物之開立處方、調劑、交付、使用等的管制過程中,可能形成阻礙,尤其是在社區(居家、長照機構等)安寧緩和醫療場域,包括可能阻礙社區藥局備有藥物意願,也阻礙醫院提供社區基層院所藥物意願,即使管制藥品處方箋可以依規定至非原處方院所調劑仍不容易實踐;影響鴉片類藥物在社區安寧緩和醫療使用之可及性與可近性。本主題也將探討可能可以突破困境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