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婦科癌症診斷與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E8-0
婦科癌症診斷與治療新進展:引言
鄭文芳
臺大醫院婦產部

  婦科生殖道三大惡性腫瘤分別為子宮頸癌、子宮體癌和卵巢癌。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的2018年十大癌症排序顯示,在女性癌症中子宮體癌排名第五,卵巢癌排名第七,而子宮頸癌排名第九。
  在這些癌症中,子宮頸癌因為有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疫苗的接種和子宮頸抹片的篩檢,讓子宮頸癌的發生率逐年下降。但是子宮體癌和卵巢癌的發生率則逐年上升中。如何提升婦科癌症的診斷,有效地發現癌前病變和早期癌症,是我們面臨的第一個課題。近年來引進高風險HPV的檢測被證實可以提升子宮頸癌前病變的診斷率和降低篩檢的偽陰率。但是HPV檢測則提高了偽陽率。我們將探討子宮頸細胞甲基化基因檢測是否有機會成為一個比子宮頸抹片和HPV的檢測的子宮頸癌篩檢和診斷工具。此外,甲基化基因檢測是否也有機會做為提升子宮體癌和卵巢癌診斷的嶄新工具?
  我們面臨的第二個課題則是發展更好的治療策略,讓婦科癌症病人在治療時降低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提升治療效果,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及提升治癒率。近年來精準醫學已經成為癌症治療的嶄新策略。我們將探討這近年來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在這三種婦科癌症的最新進展。而腫瘤標誌做為預測癌症治療的預測指標也越來越受到重視。腫瘤標誌在預測婦科癌症病人接受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的進展,也是我們將要探討的第三個課題。
  透過這個教育演講,將可以讓大家了解婦科癌症診斷與治療新進展,以及未來其進展的方向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