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婦科癌症診斷與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E8-3
子宮頸癌治療的新進展
張志隆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由於早期抹片篩檢,臺灣子宮頸癌罹患率明顯下降。然而,儘管手術、放射技術或治療藥物有所改善,死亡率並沒有發生重大變化。雖然大多數早期疾病患者可以通過根除性手術或放化療 (CCRT) 進行治療,但局部晚期疾病或復發/轉移性疾病患者通常在接受標準治療後其預後依舊不佳。
  近年來免疫療法已為子宮頸癌帶來治療的新世代,此種療法在子宮頸癌或許比起其他癌症有更好的rationale,因為腫瘤與HPV密切相關,並且經常表現PD-L1蛋白。Pembrolizumb單株抗體藥物於2020年首先被 FDA 批准成為 PD-L1 CPS ≥1% 患者的二線治療。隨後,一種抗體-藥物結合物 (ADC) tisotumab vedotin也被批准用於二線復發/轉移性子宮頸癌。接著基於KEYNOTE-826臨床試驗的結果,Pembrolizumab合併標準化療 (有或無bevacizumab) 被批准用於一線復發/轉移性疾病,具有良好的反應。與此同時,另一個具有潛力的單株抗體藥物 cemiplimab 也已被證實對沒做過免疫治療,對鉑金類藥物具有抗藥性(platinum-resistant) 的復發性子宮頸癌有效。此外,還有許多針對局部或復發性/轉移性子宮頸癌的免疫療法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免疫療法正在建立子宮頸癌治療的新標準,如何使用更理想的生物標記 (biomarker) 挑選出最適合免疫療法的病人將是一個重要的問題。